就是高端!一流的“南开史学”遇到线上的人民日报和线下的国家博物馆



    1219日,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尧带领学院专兼职辅导员、融媒体中心及团学联学生代表一行20余人赴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和中国国家博物馆学习交流。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悄悄关注了“南开史学”

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师生们实地参观了新媒体中心,走访办公人员,详细了解人民日报“两微两端”的运营情况。无论是详实细致的数据分析,还是生动形象的推送“爆款”;无论是温馨整洁的办公条件,还是训练有素的单位员工,无不给师生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办公室齐越先生耐心解答了师生们关于微信公众号的自身定位、发展模式、人力配置、价值引领和未来趋势等各个方面的问题。同学们开阔了眼界,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看见真品真的有种不真实感”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师生们见到了国庆热播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演绎的,新中国成立当天毛主席亲自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大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展览中这些珍贵文物的保护和使用,以及策展背后的故事引发同学们的思考。

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博物馆行业已经成为朝阳行业。在学习交流中,中国国家博物馆战略规划处处长翁淮南会见了张尧一行。双方就国博与高校的交流合作进行了探讨,指出在派遣实习生赴馆工作、创新学生实习交流方式、博物馆学术项目合作等方面充满潜力。双方还交流了博物馆行业的社会功能,从文化传承到文物话语权,从社会价值引领到中西文明互鉴,从丰富民众精神追求到与艺术的紧密结合,博物馆行业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

在国家博物馆工作的我院校友刘书正、王希、翟磊也在交流环节与师弟师妹们分享了自己的职业发展历程和工作心得,鼓励史院学子树立信心,早做规划,勇敢地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在此次学习交流中,张尧指出“南开史学”是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名副其实的金字招牌。正在争创一流的南开大学历史学科,这个“百年老店”学术底蕴浓厚,培育英才辈出。广大史院师生及海内外校友要对“南开史学”有信心,对自己有信心!

张尧强调,在学院领导班子的共识下,学院不断加强网络宣传工作。“南开史学”微信公众号已经连续在全校各院公众号传播力排名中名列前茅,已经成为了南开历史学科的重要窗口和靓丽名片。今后,学院要以更加鲜明的导向,以满足师生校友和粉丝的需要为出发点,大力活跃网络学术氛围,鼓励师生在符合法律和政策前提下自由发表学术见解和治史心得。按照导向为魂、内容为王、移动为先、创新为要的原则,实现“南开史学”微信公众号的可持续发展。

张尧指出,学院今后要创造更多机会,带领更多学生走出校园,融入社会,进一步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育人模式。学院鼓励同学们勇于提出自己在学业进步、职业发展、生活保障等各方面的诉求,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学院治理。辅导员团队要和专任教师一道不断提高育人本领和人才培养质量,与同学们共同努力,实现“居者有其屋,耕者有其田”,培养学生可持续创造幸福人生的能力。

据悉,历史学院将从2020年开始,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南开史学”微信公众号的新发展路线,以巩固优势地位,并筹备建立学生职业发展中心,更好为学生服务。通过高端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满足学生对学术精进和全面发展的需要。

 

供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