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史学名人讲座(127)暨博导论坛第二讲:刘亚东教授畅谈世界变局与中国破题



20201015日上午10时,南开史学名人讲座(127)暨博导论坛第二讲如期在历史学院海宗轩举行。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刘亚东教授(曾任《科技日报》总编辑)发表了“让历史告诉未来:世界变局与中国破题”的演讲。江沛院长主持了本场讲座,学院党委书记赵桂敏教授以及近百位博士生、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亚东以中美两国的贸易战实质上是一场技术战为切入点,强调了科学与技术的重要性。他认为,四大发明创始于中国,却未能开花结果产生系列的技术成果并广泛应用的原因,在于缺乏创新环境,“技术发明只有在创新的环境中才能茁壮成长”。接着,刘亚东教授结合历史及现实生活中案例,指出很多问题的源于科学精神的缺乏,中国文化进步与文化创造之要义在于弘扬科学精神,而批判质疑是科学精神的精髓,科学的发展离不开批判质疑。在此,刘亚东教授特别强调科学与技术是两个不同概念,科学是能正确反映宇宙本质规律和客观现象的系统理论知识,技术是解决问题的各种方法。促进生产力只是科学发展的一种派生效应,如果只是从生产力视角审视科学,那是对科学的矮化,我们应超越对科学功利化的肤浅理解。最后,刘亚东教授指出在参与国际分工合作、融入全球价值链的过程中,对基本国情要有清晰认识,在强调合作共赢时要保持清醒、理性的头脑。

刘亚东教授的讲座,从历史与现实结合的角度分析了新形势下中国该如何迎接机遇,应对挑战,突破技术创新难题,同时也启发学生们在生活和学习中要坚持用批判性思维思考和分析问题。讲座内容深入浅出,极富启发性,深受在场师生喜爱。

          (博士生张吉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