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民兴教授畅谈“阿富汗问题的起源与变迁”



2021924日上午,国家级人才、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前所长黄民兴老师应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的邀请,以“阿富汗问题的起源与变迁”为题进行了精彩的线上演讲,本次讲座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丁见民教授主持、李凡教授评议。


黄老师的主题讲座旨在从阿富汗的历史进程当中,考察“阿富汗问题”的来源与变迁,呈现这一中东国家所面临历史问题与现实问题的复杂性与多变性。黄老师将阿富汗的历史分为四部分,即1946年以前的阿富汗、从和平走向动荡(1946-1979)、抗苏战争与内战(1979-2001)、美国的阿富汗战争与重建(2001-2021),并从这个时期中分析“阿富汗问题”的内涵。


首先,黄老师从地缘、民族与宗教三方面分析了阿富汗的历史根基。重要的地理位置、复杂的民族构成、纷争不断的宗教派别,这三大方面从始至终影响着阿富汗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接着,黄老师从阿富汗的历史脉络当中缕清“阿富汗问题”的具体内涵及变化。16世纪之前,阿富汗在文化上从多种宗教并存演变为以伊斯兰教文化为主的地区;在民族上融合其他民族形成以普什图人为主体的民族;在语言上以波斯语为多数民族共同语言。这奠定了阿富汗民族国家的布局。1747年,阿赫美德在波斯和印度两大帝国的夹缝中建立起独立国家。但这个新兴国家在之后不仅面临着国家内部各部落之间的竞争,而且受到欧洲国家殖民侵略的威胁。黄老师指出,近代“阿富汗”问题的核心是该国的政治地位和控制权,以及19世纪英俄在亚洲进行殖民“大博弈”的领土问题。一直到1919年,阿富汗在三次英阿战争之后才获得独立,逐渐走上现代化道路,但并不成功。通过对阿富汗经济问题、社会矛盾、政治矛盾的分析,黄老师认为,造成阿富汗社会政治危机的根源是——现代化初步发展造成的新旧社会矛盾交织。现代化失败,激进伊斯兰主义的崛起,以及苏联的干涉共同造成阿富汗的悲剧。


紧接着,黄老师通过梳理抗苏战争时期阿富汗的历史,指出该时期的阿富汗面临独立主权的问题、国家政权建立问题,以及解决难民回归问题。而内战时期的“阿富汗问题”除了未来政权、难民之外,还有国际“三股势力”、恐怖主义、外国对阿内部事务的干涉、毒品等重要问题。“911”事件之后,美国开始对阿发动反恐战争,并且联合其他国家,在政治上、经济上、国家安全方面进行重建,不过最终失败了。该时期的“阿富汗问题”除了前期提到的难民回归安置问题、恐怖主义威胁、域外大国和地区国家的干涉风险之外,黄老师还分析道,阿富汗在重建过程中缺乏“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自主性,以及美国盟友分包重建任务经验不足、西方权力分享原则“水土不服”。这些都是导致阿富汗重建失败深层次的原因。黄老师还深入分析美国撤军溃败的原因。一方面,美国与塔利班协议存在缺陷,抛开阿政府与塔利班的关系。并且,美军无视中情局的风险警告。另一方面,阿政府的应对措施存在很多漏洞,而塔利班政权此时正利用时机,夺取政权。


最后,面对当前塔利班已经有效控制阿富汗政权与国土的事实,黄老师总结道,阿富汗形势呈现出诸多不确定因素,塔利班能否满足国际社会的期待还未知。阿富汗未来的前景在于能够切实解决“阿富汗问题”。


随后,与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就黄老师讲座中的内容提出自己的感想和一些疑问。丁见民老师和李凡老师针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发言。黄老师就到场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塔利班政权的理解、阿富汗宗教的复杂性、中东局势的变化等问题一一作出解答。本次讲座共有三百余位老师和同学参加,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与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硕士生郝晋京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