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辛亥革命时期的孙中山藏档看手写英文档案的辨认与考证——邓丽兰副教授荣退讲座” 隆重举行


2021121下午两点,从辛亥革命时期的孙中山藏档看手写英文档案的辨认与考证——邓丽兰副教授荣退讲座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天挺阁隆重举行。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黄家友、院长余新忠、副院长丁见民出席,李金铮侯杰、张思、李少兵、毛立坤、刘晓琴、王文隆、贺江枫、马思宇、张岩、郭宁等老师与众多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座谈会由丁见民主持,他对邓丽兰老师的学术履历、成果、工作成绩进行了简要总结和致谢。

  黄家友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向邓丽兰老师致敬,对邓老师在南开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祝愿邓老师在之后的生活中有更多收获。

余新忠院长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向邓丽兰老师表示由衷的感谢,希望邓老师在荣退之后继续支持学院工作,也期待邓老师创作出更多精彩的学术作品。

黄家友书记、余新忠院长代表学院向老师颁发了荣退纪念牌,并赠送鲜花。

 


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开始,邓丽兰老师从孙中山海外藏档的价值、英文手稿的辨认过程、如何看待机器翻译等方面分别进行详细讲述,展现出了邓老师扎实的考证功夫及为追求真相孜孜以求的科学精神,在座师生无不为之钦服。邓老师特别强调近现代史研究,尤其是孙中山研究应着重加强外语尤其是小语种的学习,并且在大数据时代,面对人工智能和机器翻译的迅速发展,我们一方面要认识到百度、谷歌等机器翻译的各种弊端,但同时也要学习尝试去看到它有利的面相。

随后在场的李金铮、侯杰、张思、李少兵、刘晓琴、王文隆、马思宇、张岩、贺江枫等诸位老师陆续发言,充分肯定了邓老师利用海外档案研究孙中山的政治外交活动的重要学术价值,对于邓老师扎实的学风、刻苦钻研的研究精神予以高度评价,并追忆老师在教学或交往中对自己的帮助和影响,向老师表达感谢与敬意,祝愿老师退休后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讲座点半在温馨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