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德教授做客南开史学名人讲座


2022414日下午,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和毅生书院共同主办的“南开史学名人讲座”第139讲在线上开讲。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王晓德教授作了题为《研究启蒙运动时期欧洲人美洲观的思考》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付成双教授主持,校内外近300名师生在线参加。

                         

                         


讲座开始前,付成双教授首先介绍了王教授的学术背景,并感谢王教授接受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的邀请,开展线上讲座。同时,付教授还表示,疫情期间,在不少师生居家学习工作的背景下,本次讲座无疑是为大家增添了学术氛围。

讲座正式开始后,王教授主要从五个方面展开报告。第一部分讲述了研究启蒙时期欧洲人美国观的缘起。一是为了弥补国内学界研究之不足。随着思想史、观念史和文化史在国内学术界的兴起,却很少有学者从思想史或观念史的角度研究欧洲人对美洲认知的演变,而对这个问题的研究可以从更深层面揭示出欧洲中心主义的实质。二是这项研究是以前所做与文化有关的研究的延续。此前研究包括《美国文化与外交》、《文化的帝国》、《文化的他者》。三是与根深蒂固的拉美史情节有关。王教授的学术生涯始于拉美史,希望能够在拉美史研究上做出有影响的成果。

第二部分讨论了大西洋史与观念史研究路径的启示。大西洋史既是世界史的一个研究领域,也是一种研究视野或研究方法,力图突破以欧洲为中心撰写历史的范式,以新的研究范式取而代之,而观念史承载着人类思想文化的传递,关注的重点总是在知识界经久不衰的经典,对名家或学派产生的文本所表达的思想或观念进行梳理和评析。研究启蒙时期欧洲人的美洲观时,无疑有必要借鉴两种研究路径,阐明欧洲人的美洲观很大程度上是预设知识的结果,进而揭示出欧洲人美洲观的欧洲中心主义本质。

    第三部分介绍了意大利历史学家安东内洛·杰尔比所著的《关于新大陆的争执:1750年至1900年一场辩论的历史》、美国历史学家亨利·斯蒂尔·康马杰和埃尔莫·乔达内蒂撰写的《美洲是个错误吗?一场18世纪的争论》、美国历史学家豪尔赫·卡尼萨雷斯·埃斯格拉的《如何撰写新大陆的历史:18世纪大西洋世界的历史、认识论和认同》、美国科学史学家和生物学家李·艾伦·杜格特金的《杰斐逊先生与巨鹿:早期美国的自然史》等重要参考著述的学术价值及不足。在此基础之上,王教授指出,学术史梳理是研究开始之前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对前人相关研究成果的了解,一方面可以搞清相关研究的薄弱处和可深入的地方,另一方面为构建自己的研究框架提供必要的参考。

第四部分主要结合对启蒙运动时期欧洲人美国观的研究,谈及开展学术研究的基本步骤。首先,掌握相关原始资料,并能对其真伪做出鉴别是史学研究者的基本功,也是研究能够“出新”的首要之本。其次,当确定研究主题后,要阅读已有的相关研究成果,了解研究进展,学者们已提出的主要观点,这有助于自己理清研究的基本思路。再次,要寻找一条贯穿研究的主线。这条主线,绝不是心血来潮之所得,而是不断读书思考的结果,且在读书中一定要带着问题意识。最后,构建研究框架。

第五部分概述了研究本课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能利用多种语言进行研究,是研究中无法突破的瓶颈。同时,对整个欧洲文明的形成和发展缺乏深入研究,甚至连基本的了解也未能达到。另外,研究欧洲人的美洲观涉及到人种学、人类学、动物学等自然科学的知识,而自身的知识积累远远不够。

报告结束后,付成双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认为这次报告主要是以研究启蒙运动时期欧洲人美洲观为例,讲述如何做学术研究,非常有启发性,对我们硕博士的论文选题、论文撰写,乃至青年教师的学术研究均有很大的帮助。讲座最后,王教授认真解答了部分听众的提问。本次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