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孙中山行谊与思想学术座谈会”成功举办


8月28日,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天津市孙中山研究会与台湾陈守仁孙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孙中山行谊与思想学术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津台两地同时举办,探索孙中山思想与和平利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余新忠院长代表主办方致辞,包括侯杰教授、邓丽兰副教授、王文隆副教授在内,近20位两岸专家学者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余新忠院长在致辞中说,南开史学“惟真惟新,求通致用”的史学传统,要求我们以史为鉴,面向未来,通过扎实深入的学术研究,置身时代大潮,把握时代脉搏,产生有利于国家、时代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认识和思想。本次座谈不仅有助于从学术的角度阐发孙中山的伟大思想及其对于中华文化内涵建设的价值和意义、搭建津台间沟通交流的纽带和桥梁,亦有助于对孙中山研究乃至中国近代史研究的深入开展,切合历史研究的旨趣与关怀现实的追求,努力去实现为过去找真相,为将来寻出路的目标。

两岸专家学者围绕孙中山行谊与思想,回顾追寻孙中山先生四度造访天津的足迹,透过孙中山思想与两岸关系、孙中山思想探讨、孙中山思想与天津、孙中山思想当代价值等四个方面专题分享,并引起热烈讨论。最终,台湾陈守仁孙学研究中心主任邵宗海教授于闭幕式中寄许春暖花开之日,津台两地能以中山先生的思想为系,深化交流,常来常往,增进两岸对过去与未来的认识,积累彼此感情。

此次会议圆满成功,得益于天津市人民政府和南开大学有关部门、天津孙中山研究会的领导和支持,得益于两岸学者的踊跃参与,及其精心准备。

近年来,本院不仅致力于津台交流,聘任多位台湾学者加盟南开,而且服务天津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王文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