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博物馆的历史、现状和憧憬-黄春雨副教授荣退讲座” 隆重举行


20221020日下午,“中国博物馆的历史、现状和憧憬——黄春雨副教授荣退讲座”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天挺阁隆重举行。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副院长刘毅、袁胜文出席,贾洪波、刘尊志、李少龙、张国文、李宇奇、王音等文博系教师、潘守永、高科冕等校友及众多学生在线上、线下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由袁胜文老师主持,刘毅老师对黄春雨老师的学术履历、成果、工作成绩进行了简要总结和致谢。

余新忠院长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向黄春雨老师表示由衷的感谢,对黄老师在南开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希望黄老师在荣退之后继续支持学院工作,也期待黄老师创作出更多精彩的学术作品。

余新忠院长代表学院向黄老师赠送鲜花。


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开始,黄春雨老师从博物馆的发展历史,新中国建立后博物馆和博物馆展览的历史以及博物馆学科的建立发展等方面分别进行详细讲述,展现出博物馆学研究的科学精神。介绍了南开大学博物馆学科对于中国博物馆以及博物馆学建设所发挥的贡献,黄老师还指出了博物馆以及博物馆学研究未来发展的方向。在座师生无不为之钦服,讲座最后,黄老师和同学们针对博物馆定义、考古博物馆与传统博物馆的区别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袁胜文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黄老师在博物馆学研究中的重要学术价值,对于黄老师扎实的学风、刻苦钻研的研究精神予以高度评价,向黄老师表达感谢与敬意,祝愿黄老师退休后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讲座于四点在温馨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