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先秦史研究前沿论坛”圆满举办


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主办,南开大学竹书纪年研究中心、南开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先秦史研究室承办的“先秦史研究前沿论坛”系列讲座在线上(腾讯会议)陆续举行。讲座由朱彦民教授、程平山教授、李宪堂教授主持,邀请了国内先秦历史与考古领域的14位知名学者作为主讲嘉宾,从不同的专业视角把握先秦史研究的前沿动态。论坛于20221017日开始,1030日圆满结束,共举办了14场讲座。

廖名春《出土简帛易学研究》介绍了近年来出土的简帛易类文献,指出孔子对《易》的整理与释读对当今学者重新认识易卦内涵有着重要的价值,总结了研究帛书《易传》诸篇的意义。

徐义华《从地理看中国国家起源及其特点》总结了除中国外的世界三大文明起源的特点,分析了中国文明的起源与特点。王震中《从多元走向一体:中国早期国家形态结构的演进》全面评析了中日学界关于中国早期国家形态的诸种学说,并且提出了新的学说;详细讲解了中国早期国家各个阶段的历史特征及其演化。

宫长为《中国古代文明研究新气象——历史学与考古学的融合发展》就为什么讲“中国古代文明研究”、“新气象”新在何处、如何推进历史学与考古学的“融合发展”等方面阐述了对中国古代文明研究的新见解。刘俊男《长江中下游地区考古发现与中国早期文明》界定了“文明”的概念;提出“神邦”的概念,认为它是国家形成前的过渡阶段;认为中国在5000多年前即已出现城邦国家,进入文明社会。

张立东《近年来河南省商**古发现与研究》、唐际根《历史与考古——洹北商城的考古发现与商史研究》、张天恩《近年来陕西省夏商周考古发现与研究》、王占奎《先周文化研究的体会》、黄尚明《曾国考古新发现与研究》、笪浩波《楚国早期核心区探研》等对于夏商周考古的最新进展进行了系统总结,在资料与观点方面都有详细地述评,尤其是突出了主讲人的见解。

杜勇《西周王朝的兴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卷本<西周史>阶段成果之一”》介绍了多卷本《西周史》的编纂情况,重点展现了他所撰写的《西周王朝的兴亡》一书的主要内容与重要观点。张怀通《<度邑>与武王征会——兼论殷商周初的王政》通过对《逸周书·度邑解》第一句“维王克殷国,君诸侯,乃征厥献民九牧之师,见王于殷郊。王乃升汾之阜,以望商邑”的理解,认为《度邑》主要记述的是武王征会一事。

张新斌《中国考古学史三阶段论》从中国考古学的概念讨论了中国考古学的本质,阐述了考古学与金石学的“基因”联系,提出了中国考古学史的三个发展阶段(传统考古学、近**古学、现**古学)。

论坛引起了较大的关注,上千名校内外师生积极参与互动,反响热烈。

本次论坛重点关注先秦史研究的前沿问题,通过当今史学名家高屋建瓴地阐释,旨在为广大师生提供研究的方法与途径。此次系列讲座不仅聚焦海内外先秦史研究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材料等前沿问题,而且注重对青年学人尤其是硕博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方法论的启迪意义,培育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周依雯  陶家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震中先生在作学术讲座




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及秘书长宫长为先生在作学术讲座

主讲学术名家一览表

   姓名职务、职称、学术兼职
1王震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副主任、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
2宫长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兼秘书长。
3徐义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历史研究院甲骨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会长。
4廖名春清华大学历史系长聘教授,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双聘教授。
5王占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原周原考古队队长、西北大学特聘教授等。
6张天恩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西北大学特聘教授等。
7唐际根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
8杜勇天津师范大学出土文献与上古史研究中心主任、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
9张新斌河南大学黄河文化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原所长、二级研究员。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等。
10刘俊男重庆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明与国家起源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与重庆师范大学共建的中国古代文明与国家起源研究中心副主任、秘书长。
11笪浩波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馆员、考古领队、中国考古学会会员、湘鄂豫皖四省楚文化研究会理事。
12黄尚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楚学研究所所长、文化学系主任,中国考古学会会员、豫鄂苏皖四省楚文化研究会理事、湖北省科技史学会理事。
13张怀通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中国先秦史学会理事。
14张立东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