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六级全体同学:沉痛悼念孙立群先生



     典册犹温,黉门痛哭传灯者;

     音容宛在,荧幕空怀述史人。

——南开大学历史系八六级全体同学敬挽

 

    惊闻孙立群先生病逝,南开大学历史系八六级同学悲痛万分。

    先生传道授业,教书育人,为吾辈恩师良师;学穷典奥,桃李天下,乃一代名师大家。先生逝世,是吾辈之痛,是南开之痛,是史学之痛!

    我辈同学步入历史学科,先生为引路人。甫进大学,即聆听先生讲授之中国古代史课程。当时先生年华正盛,而有长者之风。其学识渊博,话语风趣,思想通达,每引人入胜,常发人深省。

    倏忽毕业,一别累年。闻先生守史学要塞,振南开雄风,问学精进,著述日增,而为中流砥柱;闻先生不离三尺讲台,常临教学一线,言传身教,乐在其中,而为师道楷模;闻先生登百家讲坛,领一时风气,得誉国中,扬名海外,而为弟子骄傲。

    先生为人和善,亲近学生。亦师亦友,如父如兄。吾辈同学追忆先生,言笑晏晏犹在眼前。在校时,求教、谈天、看球、蹭饭,总出入先生家门;毕业后同学欢会,亦常见先生身影。丙申年八六级同学入学卅年聚,先生亲至。把盏为贺,忆姓呼名。欣然致辞,谈笑风生。

    今年是吾辈同学毕业三十周年。本期再会之日,孰料天人之隔!

    今愁云惨淡,万里低昂。有如魏晋之板荡,特思先生之风标。惜无亲往瞻依,扶棺恸哭,惟有揾泪窗前,寄哀网路。悲夫!

    先生已矣,风范长存!吾辈同学永念师恩,永忆先生音容。愿先生家属节哀珍重。愿历史学院诸师友承先生遗志,铸南开史学之辉煌!

    孙立群先生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