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国家与多元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暨2023年中国元史研究会年会”在津召开


  南开新闻网讯 8月24日至27日由中国元史研究会和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联合主办的“元代国家与多元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暨2023年中国元史研究会年会”在津召开。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美国、土耳其、日本、韩国的120多位学者与会研讨。此次会议是纪念南开大学历史学科创建百年系列活动之一。

  梁琪在致辞中说,历史学科是南开大学的支柱学科之一,具有深厚的学术底蕴和优良的学术传统。1923年历史学科正式创系,今年适逢学科百年华诞。南开大学的元史研究,是由已故著名元史专家杨志玖先生所开创。近年来,南开大学的元史研究继承了杨志玖先生的学术精神,后继有人,无论是学术新人的培养,还是科研成果,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历史学院刘晓教授为中国元史研究会现任会长。为推动元史研究的不断发展,2000年以来历史学院先后主办过多次重要的元史国际学术会议。

  南开大学李治安教授、北京大学张帆教授、美国南加州大学柏清韵教授、日本明治大学樱井智美教授作大会学术报告,题目分别是《元代北方边地的市籴军粮》《昔里钤部任职履历考》《中国元代的法律多元及其矛盾》《〈事林广记〉中的宋元时代》。

  分组学术报告阶段,学者们围绕元代国家制度、多元文化、中外关系、新史料研究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宋元明贯通、多学科交叉、新史料的发掘与运用是本次会议学术报告的特色与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