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2022年度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2023年9月9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2022年度重大项目子课题“秦汉社会生活与制度的考古学研究”与“石刻资料所见隋唐地域社会生活与地方官府制度运作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天津汇高花园酒店举行。秦汉与隋唐方向的项目负责人分别为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暨历史学院刘尊志教授、夏炎教授,四位项目评审专家为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韩立森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韦正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游自勇教授和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蒋爱花教授,此外南开大学社会科学发展部副部长王转运、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常建华教授出席本次活动,历史学院助理研究员朱亦灵担任主持,助理研究员史正玉及学院本硕博各年级同学参会。

活动第一环节为开幕式,首先由王转运副部长致辞。王部长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指出历史学科是南开大学优势学科,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承担着教育部“十四五”规划中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任务,该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希望中心与各项目组统筹人员与资源,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研究工作。接下来,常建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项目设立与举办开题报告会是响应教育部研究规划和南开大学科研工作要求的必要环节。基地“十四五”重大项目的总体规划,是将“中国历史上的生活与制度”作为主攻方向,此次开题的两个项目是此次基地重大项目的两个子方向。刘尊志教授主持的项目是历史学、考古学、社会学相交叉融合的重要课题,探讨的秦汉时期社会文化由多元到一体再形成一体多元,对战国秦汉社会生活与制度演进开展较为全面、综合性考古学研究,为开展社会生活与制度演进的研究提供新的方法,并能形成诸多全新的认识。夏炎教授主持的项目利用石刻资料研究中古地域社会史,是突破中古史研究史料稀缺且社会史研究薄弱的大胆尝试,旨在利用石刻资料,重新描绘7至9世纪中国地域社会生活与地方官府制度运作的互动历史。总之,两个项目的研究重点是关于社会日常生活对社会制度演进的作用、表现、价值和意义等,旨在从习以为常中发现历史,从生活与制度的视野把握历史的整体性。两个项目的成果值得期待。

活动第二项为项目报告及评议环节。第一位报告人为刘尊志教授,刘老师从选题来源、研究目的与意义、研究现状反思、研究结构和研究重难点、创新点及研究安排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刘老师强调该课题主要从考古学角度解读,并与历史研究相结合,充分调动考古实物与文献资料的研究价值,深入挖掘秦汉时期“生活与制度”的内在关联。评议环节韩立森教授指出该项目从生活与制度的角度入手、结合考古与历史研究,不仅是秦汉考古研究领域中具有开拓意义的重要项目,对秦汉史研究的方法更新和事业拓展也具有促进意义,是学术价值很高的研究课题。韩老师建议细化对家庭与社会生活之间关系的思考,充分挖掘壁画、画像石等图像资料和出土简牍等文字资料中有关秦汉时期社会生活与制度的内容。韦正教授认为该项目的研究旨趣立意高远,从大一统角度、多元一体方面探讨秦汉社会生活与制度的关系,而刘教授擅长田野工作,将学术研究与田野发现结合,能够更好地发掘课题内涵。韦老师建议在理论思考方面着重发扬秦汉时期的时代特征和学术特性,在宏观理论与具体社会生活碎片之间建立有机联系。游自勇教授指出该课题将生活与制度相结合,对秦汉考古研究而言是值得深入的研究方向。同时认为对社会生活的定义标准不宜过细,以便研究统筹取舍,并提示要留意制度在施行过程中的变异,深入解读考古材料揭示的逾制现象。蒋爱花教授认为该课题将考古学与历史学的研究方法有机结合,研究视野开阔且富有创新精神,学术前景值得期待。

    第二位报告人夏炎教授负责的课题为“石刻资料所见隋唐地域社会生活与地方官府制度运作研究”。夏老师从研究旨趣、学术意义、研究面临的重难点及研究计划安排等方面展开论述,指出本项目以石刻石料为切入点、以地方官府治理实践如何影响地域社会生活为中心,兼顾基层对官方的反馈与互动,力图揭示隋唐地域社会生活的别样图景并尝试建构中古地域社会史研究的理论框架。专家评议阶段,韩立森教授充分肯定选题的学术价值,并对使用多元材料进行史学研究的方法表示认可。韩老师建议地域特色应当在大的时代背景中加以体现,同时提示重视墓志材料的研究意义。韦正教授再次强调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的学术平台价值与社会史研究重镇的科研实力,肯定了项目选题的学术敏感度以及学术梳理与资料搜求的宽广视野,认为本项目将会成为南开社会史研究的重要学术增长点。游自勇教授提出,隋唐史研究的学术积淀丰厚,前贤成果令人景仰,但也陷入难以突破的瓶颈。夏炎教授及其团队,近年来的系列研究成果已经证明该项目具备学术前景。课题设置的研究个案颇具学术规模,但部分近似章节应当省并,在具体研究中也要避免同质化现象。蒋爱花教授认为,早期隋唐史研究中的地域社会问题往往呈现出碎片化的倾向,而本项目无论在项目设计的时间断代上还是在研究领域的兼顾上都十分完善,可以看到该项目以小见大的学术功力以及持之以恒的学术热情,具备综合性研究的学术特点。

活动第三环节为常建华教授的总结致辞。常老师对四位专家远道而来并对项目推进提出宝贵建设意见表示衷心感谢,并再次感谢学校社科部领导的参与和支持。常建华教授指出,学校与中心对本次项目的设立极为重视,为保障项目运行,在学术管理和组织层面进行多项调整与更新,希望各项目组充分调动学术动力,积极统筹,努力推进,早日成功结项。最后,全体与会成员合影留念,本次开题报告会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