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清代农家账簿中的乡村经济和社会史料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隆重举行


    2023年9月23日上午,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卞利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清代农家账簿中的乡村经济和社会史料整理与研究”(22&ZD078)开题报告会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天挺阁举行。5位评议专家应邀出席了会议,他们分别是:南京大学特聘教授、江苏省文史馆馆员、中国明史学会首席顾问范金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家重点学科南开大学经济史学科学术带头人、国家“马工程”教材《中国经济史》主编王玉茹、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暨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史学会会长常建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许檀教授。 

    开题报告会开幕式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丁见民教授主持。院长余新忠教授代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致辞,他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卞利教授及其团队表示诚挚祝贺。他在致辞中指出,该项目的研究对重新理解史学研究中何为主流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可以预见,该题目将对推进史学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南京大学特聘教授范金民代表专家组致辞,并强调指出,尽管该项目难度不小,工作量巨大,但是卞利教授及其团队具备良好的学术信誉和丰富的重大项目组织经验与攻关能力,相信该项目必将取得优异成绩。南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孟德龙副部长代表学校和人文社科管理部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莅会的专家和卞利及其项目团队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并承诺人文社科研究部将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发挥纽带作用,更好地为项目研究和专家学者们提供优质服务。

   

开题报告会由南京大学特聘教授范金民主持。首先,项目首席专家卞利教授从选题缘起、学术价值、研究方法、拟解决重点问题和创新之处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指出:项目主持人、各子课题负责人及其核心成员,将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时段、不同类型的清代农家账簿生成机制与记账特点,着重就其记录内容、时空范围与账簿性质,在充分尊重其归户性原则的基础上,按地域次序和时间先后以及账簿之间内在逻辑关系,在总体宏观框架内,制定收录范围、整理点校标准、体例格式与操作细则,并将清代农家账簿中的经济数据与社会史料相结合,对清代各地农家账簿与乡村社会结构、乡民日常生产与生活等领域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比较分析与深入研究,以弥补以往研究中的不足,实现清代各地农家账簿资料在跨地域比较研究上的重大突破和创新。部分子课题组长亦就其承担的课题任务进行了简要报告。

   在专家评议阶段,各位专家围绕项目设计、研究任务和预期成果等问题,高屋建瓴地进行了评议。魏明孔教授指出,农家账簿能够反映社会底层的生活状态和经济运行模式,最接地气,对认识底层社会研究有着很高的学术价值。需要提醒的是,账面所载情况与实际情况并不一定相符,必须认真仔细地进行考证,并突出社会学研究方法的应用。

    

王玉茹教授表示,该项目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前期准备相当充分,研究成果可期。她建议课题组针对清代农家账簿中的相关数据,先做统计,再进行适当量化,并注意区域之间的波动,以还原清代农村的真实生活,进而扩大到对社会变化的研究。

   

许檀教授认为,该项目体现出经济史和社会史融合的研究特色,提供了观察小农经济的新视角,即小农经济为多元经营,具备多样化的特点。尤其值得期待的是,清代农家账簿充分体现了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四大社会生产环节中消费环节的面貌,有可能弥补以往研究在该环节的不足,得到突破性结论。许檀教授建议,课题应在整理和分析大量农家账簿经济与社会史料的基础上,重点研究清代的乡村经济与生活水平,发表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从而进一步提高课题研究成果的学术质量。

    

常建华教授充分肯定了该重大项目的学术价值,认为该课题的学术价值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该项目研究将进一步呈现以往乡村社会经济生活的概貌;二是有利于加强对于区域差异性的认知;三是账簿材料具有个案性,并且类型丰富。因此,可以取得的重点学术突破有:第一,充分评估农家经济水平,研究农家经济周期,从而窥见更大范围的经济发展变化;第二,充分认识人际关系网络,结合社会调查和其他学科的方法论,突破数字表面,深入认识中国传统人情社会;第三,充分利用与人生礼仪有关的众多清代账簿,从而促进生命史研究;第四,将账簿中的数据与具体历史情形相结合,全面展现农家日常生活的样貌。总之,该项目具备可以进行统计分析的先天优势,在大量描述性的历史研究中非常难得。该项目的推进,有利于形成有效的学术共同体,以此形成经济史研究中的账簿研究学派。常建华教授还建议,项目可以采取连续主办工作坊的形式,进行持续交流,不断推出新的研究成果。

    

范金民教授强调了考证账簿中数据的重要性,并建议结合账簿史料的实际内容与特点,运用历史学、社会学和文献学等学科的理论与方法,辅之以日记和文集等资料,充分利用多种文献,深入探究乡村经济,并全面反映乡村生活,最终形成凝练性、宏观性的结论。范金民教授建议,该项目应做好减负工作,对部分内容较少的子课题进行调整压缩,先集中做比较成熟地区的农家账簿资料整理与研究,并争取滚动资助,增加清代江南地区相关农家账簿的搜集、整理与研究,以加强区域农家账簿整理与比较研究中的有效性和代表性。

 

   

卞利及其研究课题组成员真诚感谢评议组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郑重承诺,一定会与各子课题组成员一道,协同作战,努力发掘清代各地农家账簿资源,继续进行深耕,以期在清代农家账簿与相关领域研究中取得重大创新与突破。

    子课题负责人、核心成员以及历史学院部分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开题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