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一流历史学科建设院长(系主任)论坛举行


104日,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的全国一流历史学科建设院长(系主任)论坛,在津南校区业务东楼114多功能厅隆重召开。南开大学校领导和60余位全国一流历史学科建设院长(系主任)出席论坛。

下午14时,论坛正式开始。开幕式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丁见民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方勇纯同志首先致辞。发言中,方勇纯副校长介绍了南开大学历史学科的发展脉络及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期待全国高校一流历史学科之间加强交流合作,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并预祝本次论坛及庆典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词,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衷心感谢。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主任黄洋教授代表兄弟院系致辞,指出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全国一流历史学科建设的经验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1450分,论坛进入主题报告环节。主题报告由清华大学历史系党委书记阿风教授担任主持人,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院长刘庆柱教授、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主任韩东育教授、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教授,分别代表考古学、世界史、中国史及科技史学科作发展报告。最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付成双教授向与会同仁介绍了南开史学一流学科建设情况。

1630分,论坛围绕人才引育、科学研究和学生培养三大主题,分别举行学科发展情况座谈会。

人才引育分论坛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主任王奇生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历史系书记阿风教授、浙江大学历史学院常务副院长孙英刚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吕红亮教授担任引言人。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安志教授、辽宁大学历史学院院长王铁军教授、青岛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马斗成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乃和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代国玺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利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主任李玉尚教授、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主任韩东育教授及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余新忠教授、付成双教授先后发言,重点就人才引育并举、博士后制度改革及不同地域和学校人才政策差异等方面展开交流。

科学研究分论坛由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张晓虹教授主持,厦门大学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院长张侃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董灏智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潜伟担任引言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朱浒教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祁琛云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李雪涛教授、安徽大学历史学院院长盛险峰教授、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副主任杨培娜教授、暨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李云飞教授、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教授及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院长刘岳兵教授、历史学院丁见民教授依次发言,讨论集中关注优势学科建设、均衡发展与资源配置、学科贯通与融合诸层面。

学生培养分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主任梁志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吴琦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晓东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王剑教授担任引言人。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主任黄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皓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李秉忠教授、西北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李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赵晓华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姚百慧教授、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黄鸿山教授、暨南大学历史学系主任刘正刚教授、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主任郭丹彤教授、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历史学系主任王星晨教授及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夏炎教授、袁胜文教授逐次发言,积极探讨优化培养方案、“强基”“拔尖”等配套政策的实施及师范生培养、就业等问题。

18时,论坛进入总结阶段。闭幕式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黄家友同志主持,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安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朱浒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皓教授先后致辞,分别代表三场分论坛的与会同仁,就相关议题作总结发言。1830分,在全场嘉宾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论坛顺利落下帷幕。

作为南开大学历史学科百年庆典系列活动的重要篇章,本次论坛紧密围绕学科建设这一核心主题,积极助力全国高校一流历史学科的经验分享与协同创新,共同探索新时代历史学科发展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为各兄弟院系之间加强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