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科发展咨询论坛


105日下午,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的历史学科发展咨询论坛在津南校区召开。论坛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百年庆典系列活动之一,来自学界、工商界、企事业单位的30余位史学校友代表及同仁出席此次活动。

论坛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开幕式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黄家友主持,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牛文利同志首先致辞。他回忆了南开史学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和前辈们严谨的治学精神,并期待学院今后发展和社会发展密切联系,为国家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首先对关心南开史学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并提议在南开史学校友会架构下成立“历史学科发展咨询论坛”,将各行业校友汇聚起来、群力群策,进一步推动南开历史学科的发展。南开史学校友会秘书长蓝海回顾了南开史学校友会的工作,感谢各位校友的支持,呼吁每一位南开人为南开史学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大会发言环节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仇林主持。南开大学原党委书记洪国起期待南开史学能够传承老一辈学者严谨的治学方法,在保持发展优势学科基础上,提出面对新形势的新发展方案。南开大学资深教授南炳文分享自身治史历程,鼓励年轻学者不畏艰难,保持对历史学科的热爱。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朱凤瀚建议南开史学在继续保持加强优势学科基础上,进一步推进跨学科与交叉学科的发展。福建师范大学教授王晓德提出要把博士生培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培养拔尖人才。广东省历史学会会长李庆新研究员从“凝聚共识”、“凝聚方向”、“凝聚人才”三方面为南开史学的下一个百年提供方向和思路。

民生银行金融同业部总经理陈立从自己学生时代的经历出发,分享南开史学老教授们对自己潜移默化的影响。玉林师范学院校长李伟中强调要坚定学科自信,以开放、包容、创新的态度进一步开创南开史学“新百年”。南开洛杉矶校友会会长、美国乐园国际实业公司董事长温桂芃回顾了南开史学百年的峥嵘发展历程,提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仍要脚踏实地,坚持守正创新。复旦大学一级教授李剑鸣就研究队伍培养、中心与教研室机构设置等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南开史学校友会会长张国刚表示要注重学术积累和传承,同时要有危机意识,坚持引进和培育相结合的人才模式。

自由交流环节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凛然主持。在南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孔繁丰和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黄家友做出引言后,各位与会嘉宾展开热烈讨论。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主任韩东育、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荣休教授王心扬、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郭长虹、创变者(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立军、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胡志刚、浙江铭安潮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孟黎华、中国国新控股有限公司战略综合部副总经理胡远志、北京城市庄园酒文化有限公司董事张亚峰、康元国际医疗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炜等校友代表纷纷从学科建设、人才引进、院企合作、社会推广等多个角度向学院“新百年”征程建言献策。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丁见民做会议总结,对与会领导、专家、校友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学院将认真研究专家及校友提出的各类问题及建议,希望各科研院所能够继续指导和支持南开史学的工作,增进院校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