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后期史教研室
朱洪斌
职务
副教授
联系方式
Email: hbzhu@nankai.edu.cn
  • 个人简介
  • 研究方向
  • 主讲课程
  • 学术成果
  • 获奖经历
  • 招生

江苏苏州人。先后就读苏州大学历史系、南开大学古籍与文化研究所。2007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联系方式:
hbzhu@nankai.edu.cn
13820374381

讲授课程:
(1)近代国学大师的风采与学术(本科生)
(2)20世纪中国史学与史家(本科生)
(3)中外史学理论与方法(研究生)
(4)中国近现代史学史(研究生)

学术成果(著作、论文):
一、著作

《增订中国史学史资料编年》,商务印书馆2013年(先秦至隋唐卷、宋辽金卷、元明卷,杨翼骧编著,乔治忠、朱洪斌订补;清代卷,乔治忠、朱洪斌编著)
《康熙谋略》(白新良主编,参编),学林出版社2001年。
二、论文
《清华国学研究院的存废之争及其现代启示》,《天津社会科学》2014年第4期。
《清华国学研究院的学术建制及治学精神》,《史学史研究》2012年第3期。
《王国维的遗民心态及其古史研究》,《淮阴师范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2期。
《教育史视野下的清华国学研究院——评苏云峰<从清华学堂到清华大学(1911-1929):近代中国高等教育研究>》,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中心编《九州学林》2010年秋季,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3月。
《王国维在天津》,李立夫、路红主编《末代皇帝溥仪在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2010年。
《从“美国化”到“本土化”:清华国学研究院的缘起》,《南开学报》2009年第3期。
《20世纪前半叶中国通史的体系建构》,叶文宪、聂长顺主编《中国“封建”社会再认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10月。
《“老弄潮儿”:梁启超的思想性格》,香港《文汇报》2009年10月31日副刊《文汇园》。
《夏承焘与朱生豪的师生情谊》,《博览群书》2009年第3期。
《“学而优则仕”的现代阐释》,《博览群书》2008年第1期。
《中国大百科全书需要“吐故纳新”》,《中华读书报》2004年9月15日第3版。
《清史重修刍议》,载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体裁体例工作小组编《清史编纂体裁体例讨论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
《<梁启超年谱>纠谬》,《民国档案》2004年第3期。
《梁启超胡适的初晤与“研究系”的思想转向》,《南开学报》2003年第5期。
《陈寅恪家世渊源之考察》,《南开大学历史研究所二十周年纪念文集》,南开大学出版社199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