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代史教研室
毛立坤                    
职务
副教授
联系方式
Email: maolikun@sina.com
  • 个人简介
  • 研究方向
  • 主讲课程
  • 学术成果
  • 获奖经历
  • 招生

毛立坤,历史学博士,1977年出生于山西省太原市,早年曾先后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1996—2003)、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2003—2006),师从李世安教授、张研教授、吴松弟教授等著名学者学习清史、近现代国际关系史、中国近代经济史领域的基本研究技能,2006年起入职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中国近代史教研室,2014年晋升为副教授,入职以来主持研究各类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镇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历史学院(邮编:300071)。
电子邮件:maolikun@gmail.com

讲授课程:
南开大学本科生公选课《中国近现代对外贸易史》。
历史学院中国史专业选修课《中国近现代对外贸易史》。
历史学院中国史专业选修课《十九世纪的中国与世界》。
学术成果(著作、论文):

论文:《核武器的诞生与美苏合作的破裂》,载《同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年第2期)。
论文:《香港与内地的贸易关系(1869—1904)》,载《安徽史学》(2005年第5期)。
论文:《晚清时期东南沿海通商口岸对外航线与港势地位的变迁》,载《史学月刊》(2005年第12期)。
论文:《晚清时期中外贸易的个案分析——以香港转口贸易为例》,载《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6年第1期)。
论文:《晚清时期香港与两广的贸易关系》,载《安徽史学》(2006年第4期)。
论文:《晚清时期香港与北方环渤海地区的贸易关系》,载《安徽史学》(2007年第5期)。
论文:《晚清时期香港与闽台地区的贸易关系》,载《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2008年第3期)。
论文:《甲午前夕朝鲜海上对外贸易初探(1884—1893)》,载《安徽史学》(2008年第4期)。
论文:《日货称雄中国市场的先声:晚清上海煤炭贸易初探》,载《史学月刊》(2013年第2期)。
论文:《化赌癖为利源:港督麦当奴应对贸易萧条局面的策略》,载《史学月刊》(2014年第1期)。
论文:《“封锁香港”(1868—1887)问题再解》,载《史学月刊》(2015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