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古中古史教研室
                        王以欣                    
职务
教授 博士生导师
联系方式
Email: 
  • 个人简介
  • 研究方向
  • 主讲课程
  • 学术成果
  • 获奖经历
  • 招生

姓名:王以欣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3年7月8日
民族:汉族
学位:物理学学士,历史学博士
现职: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导。

工作经历

1981-1985年,南开大学物理系本科,获物理学学士学位。
1985-1988年,天津新技术进出口公司,任助理工程师。
1988-1991年,南开大学历史系硕士研究生,获史学硕士学位。
2001年7月-2002年7月,英国牛津大学古典中心访问学者(国家教委留学项目)。
2004年,获南开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
1999年至今,南开大学历史系副教授、教授。

主要著述

专著:
1.《亚历山大大帝》,新蕾出版社2000年1月版。
2.《寻找迷宫—神话、考古与米诺文明》,天津人民出版社2000年8月版,同年6月重印。
3.《神话与历史:古希腊英雄故事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商务印书馆2006年12月版。
4.《神话与竞技:古希腊的竞技体育与奥林匹克赛会》,天津人民出版社2008年3月。

主要论文:
1.“克里特公牛舞——神王周期性登基祭礼的一部分”,《世界历史》1998.2
2.“希腊神话与历史:近现代学术观点评述”,《史学理论研究》1998.4
3.“迈锡尼时代——希腊英雄神话和史诗的摇篮”,《世界历史》1999.3
4.“克里特公牛舞——神王周期性登基祭礼的一部分”,《世界历史》2000.2
5.“古希腊人的“神话—古史”观和神话与历史的相互融合”(第二作者),《史学理论研究》2000.2
6.“古希腊神话与土地占有权”,《世界历史》2002.4
7.“理性、人性和美:希腊神话拟人特征剖析”,《南开学报》(社科版)2003.5
8.“迈锡尼时代的王权:起源和发展”,《世界历史》2005.1
9.“古代的战争规则和侠义精神”,收入雷海宗《中国的兵》,中华书局2005年7月
10.“神话与历史:忒拜建城故事考”,《历史研究》2005.6
11.“多利亚人入侵的历史迷团”,《西学研究》第二辑,商务印书馆2006年9月。
12.“英雄与民主:古代雅典民主政治剖析”,《世界历史》2007.4

开设课程

1.    世界上古史(本科基础课)。
2.    专业外语(本科基础课)。
3.    希腊神话与宗教(本科选修课和任选课)。
4.    古爱琴文明(本科选修课和任选课)。
5.    世界宗教(本科选修课)。
6.    古希腊的竞技与赛会(任选课)
7.    古爱琴文明研究(研究生课程)
8.    神话学研究(研究生课程)
9.    世界古代宗教研究(研究生课程)。

电子邮件:yixinwang63@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