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近现代史教研室
                        徐思伟                    
职务
副教授
联系方式
Email: 
  • 个人简介
  • 研究方向
  • 主讲课程
  • 学术成果
  • 获奖经历
  • 招生

徐思伟 XUSIWEI
1966年2月9日出生于江苏省沛县,1988年获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学士学位,1993年获东北师范大学日本史方向硕士学位,1998年获南开大学日本外交史方向博士学位,《吉田茂外交思想研究》是其博士论文。现供职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系世界近现代史教研室,2001年晋升为副教授,专攻日本外交思想史、日本被占领期史以及日美关系史。

主要成果:
1、专著
(1)《吉田茂外交思想研究》(世界知识出版社2001年)
2、论文
(1)战后日本的“双向”型经济及其启示(《理论与现代化》1994年第7期)
(2)战后吉田外交二重性格论(《战后日本50年国际学术论文集》,东北师大出版社1995年)
(3)论吉田茂战后经济外交思想的主视角(《日本问题研究》1995年第3期)
(4)政治家的悲剧与外交家的困境─鸠山·吉田比较论(《外国问题研究》1995年3-4期)
(5)占领政策的转变与日本外交传统的复归(《外国问题研究》1996年第2期)
(6)第一次吉田内阁媾和及安保政策史论(《日本研究论集》1999年刊。第一作者)
(7)币原内阁媾和及安保政策史论(《日本学论坛》2000年第1期。第一作者)
(8)14~16世纪日本对明政策与倭寇问题(《日本研究论集》2001年刊)
(9)占领时期日美外交的对应过程(米庆余主编:《国际关系与东亚安全》论文集,天津人民
出版社2001年)
(10)占领初期吉田外交媾和及安保政策史论(宋成有、汤重南主编:《东亚区域意识与和平
发展》论文集,四川大学出版社2001年)

科研项目:
(1)《日本稳健派的反战活动与外交抉择》(中国社会科学院中日历史研究中心立项课题)

电子邮件:xusw@eyo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