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国别史教研室
                        张聚国                    
职务
副教授
联系方式
Email: 
  • 个人简介
  • 研究方向
  • 主讲课程
  • 学术成果
  • 获奖经历
  • 招生

張聚国,男,1969年10月生,山东招远市人。1993、1996和2000年分别在烟台师范学院历史系、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和南开大学历史研究所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美国历史与文化中心副教授,世界史专业美国史方向硕士生导师。重点研究19世纪美国史、美国社会运动与社会改革和种族关系史。

参与项目:与付成双、丁见民承担钱承旦先生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2005-2008年度)“世界现代化进程的不同模式研究”子课题“北美现代化模式研究”(40万字)。本人承担美国政治现代化(涉及美国宪政制度、公民权利保障制度和公民政治参与的扩大)、美国现代化的动力(涉及政府、科教、移民和价值观)、现代化的代价中的美国黑人问题,占全书内容的四分之一。

著作:
参与主编:《亚太主要国家历史与文化初探》,天津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英文论著:W. E. B. Du Bois: The Quest for the Abolition of the Color Line. New York: Routledge, 2001.
译作:[英]J. R. 波尔:《美国平等的历程》,商务印书馆2006年版。
汉译英:《沉默的道钉》,建设北美铁路的华工(黄安年编著),北京五洲传播出版社2006年版。
合著:《世界现代化历程:北美卷》,凤凰传媒集团、江苏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荣获第六届高校社科优秀成果奖)。
译作(与孙宏哲合译):《这苦难的共和国:死亡与美国内战》(Drew Gilpin Faust,This Republic of Suffering:
Death and the American Civil War,Vintage Books, 2009)(预计2013年出版)(关于此书的中文介绍,参见:http://ibeidou.net/?p=17131)


论文:

“杜波伊斯的黑人‘经济国中国’与‘自我隔离’思想”, 《山东师大学报》1999年第1期。
“杜波伊斯对解决美国黑人问题道路的探索”, 《史学月刊》2000年第4期。
“杜波伊斯与布克·华盛顿解决美国黑人问题方案比较”, 《南开学报》2000年第3期。
“美国师范教育体制的历史演变”,载王振锁、张聚国编:《亚太主要国家历史与文化初探》,天津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杜波依斯与泛非运动”,《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第3期。
“美国师范学院演变的历史与特点”,《烟台师范学院学院》2003年第1期。
“美国史学界有关奴隶制起源的争论”,《世界历史》2006年第2期。
“论美国殖民协会的性质”,《世界历史》2006年第5期。
“从特权到普遍性权利:美国公民选举权的扩大”,《南开学报》2010年第1期(2010年第5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史》转载)。
“美国德雷德•斯科特判例的政治与社会影响”,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编:《世界近现代史研究》第8辑,中国社科出版社2011年。
“从科苏特访美看美国自由与奴役的悖论”,《南开学报》2012年第6期(此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3年第5期摘要转载)。
“19世纪30年代末美国有关女权的争论”,《世界历史》2013年第2期。


书评:
“汗水和生命铸就的丰碑——读《沉默的道钉:建设北美铁路的华工》”,《社会科学论坛》2007年6月半月刊(总第143期)。
“评《美国黑人领袖及其政治思想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学报》创刊号(2007年9月)。
“评《美国反正统文化运动:嬉皮士文化研究》”,《世界历史》2009年第4期。
“黄安年教授对美国崛起的解释——读《老话题与新挑战》”,《世界知识》2010年第4期。

网络文章:
1. “蛮荒大陆上的乡巴佬”制定了美国宪法?——评《艰难的一跃:美国宪法的诞生和我们的反思》
http://www.acriticism.com/article.asp?newsid=8472&type=1001
2. 《美国革命的激进主义》一书中的翻译疏误
http://www.acriticism.com/article.asp?Newsid=9597&type=1002
3. 《自治:美国民主的文化史》中文版评介
http://www.annian.net/show.aspx?id=21164&cid=11
4. 《粗制滥造、错误百出的摘录汇编-——评楚树龙等著<美国政府和政治>》, http://www.acriticism.org/article.asp?Newsid=15721&type=1000
5. 《新京报》特约评论文章:《奴役与自由:黑人奴隶在美国历史上的悖论》,《新京报》2014年3月8日,B05。(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3/08/content_498581.htm?div=-1)
6. 《新京报》特约评论文章:《种族问题,美国社会难以治愈的“癌症”》,《新京报》2014年12月12日,历史,B11。(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2/06/content_550603.htm?div=1)




电子邮件:zhangjuguo#nankai.edu.cn 欢迎批评、交流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