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国别史教研室
                        王萍                    
职务
教授 博士生导师
联系方式
Email: 
  • 个人简介
  • 研究方向
  • 主讲课程
  • 学术成果
  • 获奖经历
  • 招生

王萍,女,河北献县人,1964年7月生,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秘书长、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史研究中心教授、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特邀研究员。1987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外文系英语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1990年、2002年先后获得南开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和历史学博士学位。1990年留校工作,1992年底调入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并参与中心成立筹备工作。1999年底-2001年初受教育部委派在哥伦比亚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研作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拉丁美洲经济史、拉丁美洲经济思想、拉美地区一体化、拉美对外经济关系、古巴研究等。主要著作有《走向开放地区主义:拉丁美洲一体化研究》(专著)、《越南古巴社会主义现状与前景》(合著)等3部;在《世界历史》、《现代国际关系》、《南开学报》、《拉丁美洲研究》、《Leaders》(香港)、《亚洲研究》(香港)等国内和港台刊物上发表了《结构主义与拉美的发展》、《美洲自由贸易区与拉美一体化》、《拉美开放的地区主义与中国》、《全球化与拉美的发展》等50余篇论文。主持和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项目6项,主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九五”规划重点项目、博士基金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子课题,以及南开大学项目5项,目前正在从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拉丁美洲大地产制度及其对社会经济结构的影响研究。开设的硕士生课程有:西班牙语基础、拉丁美洲经济史专题,开设的博士生课程有:拉丁美洲一体化研究、拉丁美洲对外经济关系专题。

学术著作:
1、《走向开放的地区主义:拉丁美洲一体化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2、《越南、古巴社会主义现状与前景》(合著),安徽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3、《世界各国商务指南-拉美卷》(合著),世界知识出版社,1996年版。

主要学术论文:
1、《现代化发展史的批判性思考》,载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编:《全球化与现代化》,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
2、《解析拉丁美洲现代化进程中的贫困化》,载南开世界现代化进程哲学科学研究基地主编:《现代化研究》,第4辑,北京:商务印书馆,2009年出版。
3、《拉丁美洲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流动及对中国的启示》,载《亚洲研究》(香港),第59期,2009年11月。
4、《中国崛起对中拉关系的影响》,载《Leaders》(香港),总第27期,2009年5月。
5、《哥伦比亚咖啡经济的繁荣与早期工业化》,载《世界历史》,2008年,第2期。
6、《哥伦比亚咖啡经济与早期现代化》,载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主编:《世界近现代史研究》,第4辑,中国社科出版社,2008年版。
7、《拉美收入分配极化及其对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启示》,载《江汉大学学报》,2007年第3期。
8、《拉美国有化革了谁的命》(专访),载《中国石油石化》,2006年,第11期。
9、《发展中国家的难题:开放与发展——以阿根廷为例》,载《南开学报》,2005年,第4期。
10、《南方共同市场与欧盟合作的战略关系分析》,载《现代国际关系》,2005年,第5期。
11、《南方共同市场与欧盟的合作与发展》,载《国际借鉴》,2005年5月。
12、《美国“后院”渐行渐远》,(专访),载《瞭望东方周刊》,2004年,第47期。
13、《普雷维什地区合作思想及其现实意义》,载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主编:《世界近现代史研究》,第1辑,中国社科出版社,2004年版。
14、《拉美开放的地区主义与中国》,载《拉丁美洲研究》2002年第5期。该篇论文被收编于教育部人文社科百所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员支持的《WTO与中国经济研究文库》。
15、《美洲自由贸易区与拉美一体化》,载《拉丁美洲研究》2001年第6期。
16、《全球化对拉丁美洲经济的影响》,载《拉丁美洲研究》2000年第4期。
17、《结构主义与拉美的发展》,载《拉丁美洲研究》1999年第4期。该篇论文1998年荣获南开大学历史系乔氏优秀博士论文二等奖,并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新世纪中国未来与发展研究优秀论文二等奖。
18、《南方共同市场的发展、作用及其面临的挑战》,载《拉丁美洲研究》1998年第1期。
19、《古巴社会主义道路及其前景》,载《拉丁美洲研究》1996年第3期。
20、《南方共同市场的形成及其对中国的影响》,载《拉丁美洲研究》1995年第1期。
21、《合资企业在中国的成功之路》,载《对外经济贸易》1991年第4期。
22、《电脑在现代化工业中的应用》,载《对外经济贸易》1992年第1期。

电子邮件:alicawang@yahoo.com.cn